首页 > 中心资讯

清苑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心理健康辅导站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实

2022-05-20

心灵没有桎梏,梦想才会轻盈。疫情期间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坚持以面询、电话、微信微课、网络直播课等多种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加强学校、教师、家长们对学生内心状态的关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学生心理品质,增强未成年人心理调适能力。

一、通过面询对来访者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指导

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健康辅导站每周一、五、六、日按照预约为来访者进行心理疏导,根据来访学生的需要合理运用音乐辅导室、沙盘游戏室、情绪疏导室,对来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扰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心理困境。

二、通过微课、网络直播课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并进行心理疏导

2022年3月疫情期间招募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组建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为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家长、学生、教师提供帮助。心理志愿者团队录制心理微课16节,举办形式多样的《心理微课堂》,并开展了4次心理线上直播课程,对学生进行线上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5月份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健康兼职教师李俊奇和吴志英接受清苑融媒访谈,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议,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让学生能以更积极的心态迎接高考。

 通过一系列举措,各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这支由心理辅导教师队伍中有专职教师1名,兼职教师7名,志愿者教师8名,所有教师都受过良好的专业训练,其中15人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专兼职心理教师负责心理咨询和专业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志愿者教师是具有国家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在职教师,为开展大规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时提供了有力辅助

三、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咨询

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室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可利用热线电话和微信进行咨询。2022年3月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为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家长、学生、教师提供帮助,开通了心理健康“阳光守护热线”,安排专人负责,做到隔离不隔爱,成长无阻碍。3、4月份接到电话和微信咨询共7次。

 

四、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心理健康常识

心理健康辅导站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心理健康常识的宣传教育,2--5月份发表微信公众号文章12篇,“清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灵港湾”微信群分享有关家庭教育的心理常识20多次,服务200余人。

阳光守护,真情奉献。清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辅导站的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志愿服务于全区每一个青少年,我们愿意倾听每个孩子心中的苦恼,解除孩子们成长中的困惑和迷茫帮助家长解决亲子教育难题,与社会、学校、家庭携手同行,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

查看更多 >兴趣课程
兴趣课程班报名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免费注册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