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资讯

【心理健康】疫情期间孩子在家沉迷手机怎么办?

2020-06-28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延期开学,孩子们都在家上网课,很多家长反应孩子在家沉迷于手机游戏不能自拔,该怎么办呢?下面给大家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1、根据孩子年龄采用强制或疏导:

  孩子沉迷游戏的时候,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年龄采取不同的办法解决,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七岁左右的孩子家长可以强制管理,直接没收手机,孩子基本没有叛逆出走意识,最多哭闹一会;对于十二岁左右的孩子,家长就需要耐心教育,不断提醒了。

  2、绝不随意提供手机,手机设置密码:

  孩子沉迷游戏,很多时候都是家长溺爱的结果,孩子嚷着购买手机,家长就愉快地答应了,孩子有了自己的手机后,自然会失去管理;孩子没有手机,家长也不要把自己的手机随意提供给孩子,并且自己的手机要设置密码,这样都可以起到控制玩游戏的时间。

  3、约法三章,规定玩游戏时间:

  孩子沉迷游戏,如果家长一味地强制,禁止孩子玩手机,是很不现实的,毕竟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家长可以提前和孩子商量,约法三章,让孩子制定学习和游戏计划,这样孩子就不会抱怨或叛逆了。

  4、坚守作业健康第一,游戏第二的原则:

  孩子沉迷游戏,家长要不断提醒孩子,并且要坚守原则,必须保证身体健康,完成作业之后才可以玩游戏,不能打破这个原则和要求,孩子自控力比较差,家长要多提醒教育。

 

 

      5、不可溺爱,纵容,满足孩子无理要求:

  孩子沉迷游戏,很多时候都是家长纵容溺爱的结果,刚开始玩游戏的时候,孩子很能控制自己,不会沉迷其中,玩一个小时左右就会做其它事情了。喜欢之后,就会提出请求,再玩一小会,这个时候家长绝不能答应,不然孩子就会得寸进尺。

  6、陪孩子一块玩游戏,逐渐缩短游戏时间:

  孩子沉迷游戏,无法自拔,这个时候家长不可强制管理,可以陪着孩子一块玩游戏,这样在玩的过程中逐渐缩短玩游戏的时间,但有一点,家长不可以沉迷游戏。

 

 

      7、多带孩子出去玩耍,淡化游戏带来的负面影响:

  孩子沉迷游戏,一般都是内心空虚,寂寞,在游戏中寻找快乐,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带孩子出去玩玩,感受自然的美,淡化游戏对孩子心理影响。

  8、培养孩子其他兴趣,转移注意力:

  孩子沉迷游戏,是因为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事情,可以问问孩子喜欢什么,让孩子报兴趣班,比如:跆拳道,舞蹈,音乐等,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有了兴趣,自然就会淡化对手机的依赖。

  在和孩子“约法三章”时,家长们有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表述要明确。比如要清晰地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行为,如一天玩手机不能超过1个小时,玩手机必须是在完成作业以后。目标要具体、明确,便于测量,这样约定才具有束缚力。

  第二,惩罚要执行。如果约定了违规后的惩罚,家长不要不忍心,说到做到,才能让整个约定有效。

  第三,就是要创建良好的家庭环境,增加对孩子的陪伴。其实,孩子沉迷网游,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缺少家人的陪伴。

查看更多 >兴趣课程
兴趣课程班报名

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免费注册

二维码
意见反馈